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

實驗室介紹

概況

近年來無線寬頻需求與日俱增。網際網路(the Internet)不僅運用於傳輸文字資料也被用於傳輸影像及聲音。我們預期使用無網際網路(wireless Internet)的人數將會快速的超過有線網路。為了能讓多樣化的多媒體資訊使用無線傳輸,無線寬頻的技術像是IEEE 802.16、802.16a、802.11a/g、Ultra Wide-Band (UWB)和HSDPA皆已陸陸續續進行標準化。有了無線寬頻的技術,使用者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存取網際網路上豐富的資料。網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(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)也能提供更多元的寬頻應用服務。

本實驗室由楊舜仁教授成立於民國93年八月。主要研究無線行動網路的各種技術,並以提供使用者無線寬頻存取服務。涵蓋下列研究議題:

Routing protocols
Media access control
Mobility management
Heterogeneous network interworking
Service and applications
Security and privacy
Billing and network management
Performance analysis

Copyright © Wireless and Mobile Networking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.